En
客座教授

周锡瑞教授

周锡瑞教授,哈佛大学学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硕士和博士学位。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师从于费正清、列文森和魏斐德。1966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区毕业。是当今美国的中国近代史研究领域中最有成就的学者之一,他的《义和团运动的起源》一书于1987年出版后,立即博得了国际学术界的重视。先后获得美国的中国学研究的两个最高奖——费正清奖和李文森奖,以及加州大学伯克莱奖。

周锡瑞教授主要研究课题是辛亥革命与义和团运动,长期关心的是农村社会和民众运动,而且对于中国革命有着持续关注。相关的著作有:《现代中国:一部革命的历史》、《中国的改良与革命:辛亥革命在两湖》、《中国地方精神与主导形式》等。90年代,周锡瑞通过他的一些研究生开始注意到中国近代城市史和城市文化这个问题,并且主编了《中国城市的重塑》书系。2013年6月担任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

白杰瑞教授

白杰瑞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博士毕业,现任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政策、行政与社会科学系主任,教授。曾担任耶鲁大学东亚研究理事会访问学者、波士顿学院国际高等教育中心访问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访问学者、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访问学者、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

白杰瑞教授主要研究社会学对教育政策公平性的影响(参见《文化、教育与发展—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纽约:福默出版社,1999》。研究领域包括全球化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参见Asian Higher Education, Westport CN: Greenwood Press, 1997)。曾担任亚洲发展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美国教育委员会及英国国际发展等机构的研究顾问。曾为福特基金会顾问专家,负责文化及教育改革咨询事宜。也曾为中国教育部顾问专家,为国家教育改革及发展做政策咨询工作。曾为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卡耐基教学促进基金会及《高等教育报》撰写文章。曾获邀在美国教育委员会、萨尔斯堡研讨会及白宫学者会议上发表演讲。曾担任国际教育协会、鲁斯基金会及岭南基金会顾问专家。曾应美国教育部长之请,向其介绍中国教育改革情况。

在香港研究领域,其为《香港正成为中国》和《香港文化与社会》(香港大学出版社)主编。

担任《中国教育与社会》学刊主编及华正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2013年6月担任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

吴国盛教授

吴国盛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科学传播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科技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

吴国盛教授主要从事科学技术史、科学技术哲学以及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研究,主要学术著作有《技术哲学讲演录》、《时间的观念》、《希腊空间概念》、《追思自然》,通俗著作有《吴国盛科学人文系列》四种(《科学的历程》、《现代化之忧思》、《反思科学讲演录》、《科学走向传播》)(湖南科技2013)。主要译著有《自然的观念》、《自然之死》、《哥白尼革命》,主编有《科学思想史指南》、《科学思想文库》、《科学观念丛书》、《绿色经典文库》、《北大科技史与科技哲学丛书》、《北大科学传播丛书》、《大学科学读本》、《技术哲学经典读本》等。

吴国盛教授曾获中组部人事部中国科协联合颁发的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8)、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2002)、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996)、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001)、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8)、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09)、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5)等。2013年6月担任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