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特聘教授

周锡瑞教授

周锡瑞教授生于1942年,哈佛大学学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硕士和博士学位,美国人。英文名为Joseph W. Esherick。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师从于费正清、列文森和魏斐德。1966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区毕业。是当今美国的中国近代史研究领域中最有成就的学者之一,他的《义和团运动的起源》一书于1987年出版后,立即博得了国际学术界的重视。先后获得美国的中国学研究的两个最高奖——费正清奖和李文森奖,以及加州大学伯克莱奖。

周锡瑞的主要研究课题是辛亥革命与义和团运动,长期关心的是农村社会和民众运动,而且对于中国革命有着持续关注。相关的著作有:《现代中国:一部革命的历史》、《中国的改良与革命:辛亥革命在两湖》、《中国地方精神与主导形式》等。90年代,周锡瑞通过他的一些研究生开始注意到中国近代城市史和城市文化这个问题,并且主编了《中国城市的重塑》书系,2014年,周锡瑞出版的《叶》一书,以其夫人叶娃的家族变迁对近代精英阶层与社会变动进行了精致细腻的描述。2014年6月担任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

何燕生教授

何燕生,男,1962年生,湖北省人,哲学博士,我国改革开放后派往日本的第一批留学生,1997年日本国立东北大学博士毕业(宗教学专业)并留校任教,是日本东北大学文学部采用的第一位外籍文部教官。博士论文曾获得日本宗教学会“学会奖”,何燕生是该学会创立以来获得此奖的第一位外籍学者。研究方向为东亚宗教思想,宗教对话与跨文化研究和近现代东亚禅学。上世纪80年代曾问学于珞珈山和桂子山,师从萧萐父教授和章开沅教授,后执教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现改名为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日本国立东北大学博士毕业后,先后担任东北大学文学部宗教学研究室助教,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博士后),现任日本郡山女子大学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该校国际交流推进委员会副委员长。研究领域为:比较宗教学、宗教对话与跨文化研究、佛教思想史和东亚禅学。他以中文、日文等多种语言发表学术著作多部(篇),活跃于日本、中国以及欧美佛教研究界,是一位具有国际声望的著名佛教学者。近10年来,何燕生先后担任斯坦福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和台湾大学访问学者。专著有《道元と中国禅思想》(京都/法藏馆,2000年)、译著有《日中佛教友好二千年史》(道端良秀著,北京/商务印书馆,1992年)、《正法眼藏》(道元著,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4年),《生活禅のすすめ》(净慧著,东京/山喜房出版,2012年)等,中文日文论文100余篇。2014年3月担任担任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