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05-11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高研院2018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现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文件精神,结合高研院具体情况,将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安排通知如下: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徐勇

副组长:丁文、石挺

成员:陈业宏、刘华、李克武

二、复试资格审查小组

组长:丁文

成员:陈业宏、刘华、李克武

三、复试工作细则

1、复试报到

报到时间: 2018年 5月16日 (周三)上午9点

报到地点: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115室

接待人员:蓝老师

考生报到时须缴纳复试费100元,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2、资格审查

考生报到时,须提交下述材料:

(1)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

(2)硕士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持完整注册的有效学生证)及复印件一份。

(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个人陈述表》,此表中填写内容将作为复试成绩的一部分。同时提供能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各种材料,如正式发表的文章、科研成果鉴定书、获奖证书或技能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综合面试

面试时间: 2018年 5月16日 (周三)下午3点开始

面试地点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二楼会议室

面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考察: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了解考生科研经历、实验设计、基本理论和概念以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2)综合素质和能力考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并对考生的专业思想和治学态度进行必要的考察,包括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心理健康和人文素养等。

根据综合面试情况评分。

四、复试成绩及录取

1.复试内容:个人陈述、综合面试

2.成绩计算:

(1)复试总成绩(100分)=个人陈述(30分)+综合面试(70分)

(2)考生复试总成绩的计算方法:考官对参加复试的每个学生评分,取其平均分。

(3)考生总成绩(百分制) =(初试成绩/3×70%)+(复试总成绩×30%)

3.录取时按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得录取(60分及以上为及格)。

4.每位博士生导师的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人,未被报考导师录取的学生可调剂录取到同一方向的其他导师。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