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讲座通知:对中国经济长期表现的测算:以核算清代历史GDP为例
发布时间:2016-04-25

 

高研院院二十期“开放与交叉”主题学术讲座

(大数据与中国历史研究)第5

一、主讲嘉宾

徐毅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

二、讲座时间

427上午10

三、讲座地点

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会议室

四、徐毅教授简介

徐毅,2007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经济史专业,获经济学博士,现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曾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史系、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历史与艺术史系、荷兰皇家科学院国际社会史研究所担任博士后研究人员、访问教授和客座研究员,并担任英文版中国量化经济史丛书(960 1949年)副主编(由荷兰Brill出版社出版)。主要从事量化经济史,边疆史等领域的研究,代表作有:《中国工业的长期表现及其全球比较:1850~2012年—— 以增加值核算为中心》、《中国历史时期经济总量估值研究——以GDP的测算为中心》、《江苏厘金制度:1853~1911年(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绥服远人:清帝国治理广西的教化策略》(社科文献出版社)、Chinese National Income, ca. 16611933等。

讲座内容提要:

20世纪后期以来,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崛起并问鼎GDP大国地位,综合测算长时段的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并与同时期世界主要经济体进行比较的“历史GDP”研究成为当前国际经济史学界热烈讨论的一项重大课题。我们主要以收集的原始资料与前人研究为基础,核算出1661~1933年的中国总量GDP与人均GDP,同时也提供了一套“历史国民账户体系”的核算方法。我们的核算结果显示,17世纪至19世纪中叶,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清代中国则经历了人均GDP长期而持续的下降;1850年之后经济结构的渐变方才扭转其下降趋势,但当时的中国仍无法突破“贫困陷阱”。通过与亚洲其他国家的比较,我们发现17~20世纪中国经济先下降后停滞的模式具有普遍意义,这对于我们进一步理解世界各国的“大分流”与亚洲内部的“小分流”具有重要意义。

诚挚邀请师生们前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