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讲座通知:海关洋员人物史研究
发布时间:2016-04-25

 高研院十九期“开放与交叉”主题学术讲座  

一、主讲嘉宾

滨下武志日本著名汉学家

二、讲座时间

427晚上7

三、讲座地点

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

四、滨下武志教授简介

濱下武志教授,日本著名漢學家。1972年畢業於東京大學文學部東洋史專業,1974年碩士畢業,並攻讀博士學位。1979年到一橋大學經濟學部任教,先後擔任專職講師、助教授。1982年轉到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歷任助教授、教授、所長、東大評議員、東洋學文獻中心長等。2000年又被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聘為教授,成為日本漢學界中第一位在東大,京都這兩所日本最高學府中同時任職的雙聘教授。2006年被龍谷大學聘為教授;同年,受聘中山大學歷史系全職教授。2008至2015年間擔任中山大學亞太研究院院長。此外,先後在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美國康奈爾大學、香港大學等著名學府任客座研究員、客座教授。主持了多個重要的國際學術合作研究計畫,並且是日本社會經濟史學會理事、《社會經濟史學》編輯委員,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st Asian Studies主編、日本亞洲政經學會理事等,在國際學界中具有很高的地位,他的許多著作已被譯成中文在我國出版。主要研究領域是中國社會經濟史、東亞經濟史、東南亞華僑華人史等。

主要著作

編注《仁井田陞博士輯北京工商ギルド資料集》1~5冊﹝東京: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附属東洋学文献中心ー,1975年﹞。

《中国近代經済史硏究──淸末海関財政与開港場市場圈》﹝東京:汲古書院,1989年﹞。

《近代中国的国際的契機──朝貢貿易体系与近代亚洲》﹝東京:東京大學出版會,1990年。

《山西票號資料》﹝東京: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附属東洋学文献中心ー,1990年﹞。

主編大型叢書《亚洲在思考》﹝東京大學出版會,1993年﹞。

《香港 : 港口都市的网络形成》﹝東京:筑摩書房,1996年﹞。

《沖繩入門 : 连接亚洲的海域構想》﹝東京:筑摩書房,2000年﹞。

《海的亚洲》﹝岩波書店,2000年﹞。

Co-edited with Giovanni Arrighi & Mark Selden, The Resurgence of East Asia: 500, 150 and 50 Year Perspectives (London & New York: Routledge, 2003).

China, East Asia and the Global Economy: Regional and Historical Perspectives (London & New York: Routledge, 2008).

《華僑・華人と中華網》﹝岩波書店,2013年﹞。

中文译著

《中國、東亞與全球經濟》,王玉茹、趙勁松、張瑋譯,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09

《中國近代經濟史研究:清末海關財政與通商口岸市場圈》,高淑娟、孫彬譯,江蘇人民出版社,2006

《東亞的復興:以 500 年、150 年和 50 年為視角》,馬援譯,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6

《亞洲價值、秩序與中國的未來:後國家時代之亞洲研究》,臺北: 中央研究院東北亞區域研究, 2000, 2001 重印)

《近代中國的國際契機——朝貢貿易體系與近代亞洲經濟圈》,朱蔭貴、歐陽菲、虞和平譯,北京: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1999

《香港大視野: 亞洲網路中心》,馬宋芝譯,香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1997

诚挚邀请师生们前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