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吕鹏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4-18

2018年4月1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吕鹏做客我校第六十期“开放与交叉”主题学术讲座,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进行了题为《中国私营企业主群体的构成、态度与行为》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社会学院和湖北省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社会学院院长符平教授主持讲座,部分老师、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吕鹏老师以风趣的开场白介绍了自己研究方向的由来,并巧妙地指出,提出研究问题要从社会学研究传统与现实研究意义两方面进行定位。在讲座中,吕鹏老师首先从古典社会学视角对资产阶级理论进行解读,“资产阶级化”的实质是阶级边界的形成,关键是界定边界的事件、机制与制度,并指出其研究对现实中国的意义。其次吕老师较为详尽地介绍了其研究内容。他的系列研究以“可持续性”作为“核心关怀”,主要研究中国资产阶级和中国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重点关注社会构成上的新变化、社会态度上的新倾向、集体行动上的新现象三个方面。接着,吕老师介绍了其研究所用的全国性调查数据,并提醒同学们目前做定量研究有强大的数据库可以应用,例如CDSS、CSS等数据库。

吕鹏老师指出,凝结学术共同体的是一系列事件的组成,一个好的学术共同体是培训、数据、写作、研讨、传播、认证的总和,我们目前乃至未来都会是这一共同体中的一部分;学术生涯的产出不仅仅是学术论文,而是要掌握写作的要领,养成写作的良好习惯。最后,吕老师结合自己的具体研究从问题提出、文献综述、统计数据分析、小结五方面讲解该如何完成一篇学术论文。吕鹏老师特别强调在文献综述的写作部分一定要突出自己的贡献,而不能简单罗列其他学者的研究观点。

最后,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在研究和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向吕老师求教,吕鹏老师都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符平院长也分享了自己对本次讲座的感受与看法。至此,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