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马敏院长一行到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校企合作调研
发布时间:2018-03-29

3月20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马敏带领调研组到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双方就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校企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义国,股份公司总经理邱菊生、副总经理万智参加了座谈会。

马敏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教育也进入了新时代,面临着新挑战和新任务。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全面启动中小学课程改革和教育精准扶贫。基于两项任务,双方可以在学生核心素养、师资培训和教育信息化等方面探讨合作空间,将华师的智力资源和长江传媒的平台资源嫁接,实现优势互补。

陈义国表示,华中师范大学是国家培养中、高等学校师资和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其智力成果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通过长江传媒这个平台,可以将华师的成果放大,释放出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未来双方可以探讨通过“内容+技术+产品+市场”和“资质+平台+渠道+资本”两种模式开展合作,重点在基于教育教学课程改革带来的教材教辅出版业务、基于数字出版和数字教育带来的信息化建设业务、基于课程改革带来的教师培训业务、出版社合作业务及校园书店建设业务等五方面加强合作。

彭南生认为,马敏院长带来了许多国家战略层面的、基础教育改革方面的、课程建设方面的和校企合作方面的很多信息,这将有力促进双方的合作。此次的座谈会双方都没有回避过去合作过程中间所存在的问题,而是充满信心、坦诚相见,以达到更好的合作效果、实现双方共赢,彭校长对合作的前景充满了期待。

 

为加快推进战略合作,双方一致同意组建专班,就合作意向领域、合作机制等展开协商。

华中师范大学和集团(股份)公司总部有关部门及教育社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并就双方合作内容、途径、模式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