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高研院2015级人文基地班第四期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04-01

2016年4月1日上午九时,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人文社科基地班大数据历史专业座谈会在科学会堂301室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妍老师开展了以“近世中国官绅家产研究——经验与方法”为题的座谈会。会议邀请历史文化学院副院付海晏教授为主持人,人文社科基地班大数据历史专业全体同学、历史文化学院近代史专业研究生、博士生等参加了座谈。

在本次座谈中,云妍老师结合自身对与陈志武教授合作的近世中国官绅家产的研究,通过对清宫所藏奏折、题本与内务府档案中包含的大量获罪官员家产被抄记录的分析和解剖,对传统社会精英阶层家庭资产结构有了更加深入的研究。

在座谈中,云妍老师十分详细地介绍了其研究中主要概念的技术性界定,包括“家庭”、“资产”、“官绅”等。对于研究中国历史上的家庭资产结构中所运用的材料和方法丝丝入扣地分析获得了基地班同学的一直好评。历史文化学院付海晏教授也就有关研究内容与云妍老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历时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会在高知识密度、高文化交流、高水平研究的“三高”标准下结束,每一位同学都收获颇丰,为未来学术研究提供了理论和方法。

云妍,祖籍海南文昌,生于天津。早年就读于天津南开中学,先后在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学习,分获经济学学士、硕士、历史学博士学位。2011——2013年获英国牛顿国际奖学金资助,在英国牛津大学历史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世经济史。代表作为《盛宣怀家产及其结构》、《近代开滦煤矿研究》(人民出版社2015)、《“李约瑟之谜”前篇:近代知识分子对中国科学不发达原因的讨论》等。云妍老师丰富的个人经历和学科背景使其对于历史研究拥有和传统史学家不一样的角度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