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6年研究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04-11

   

48日下午3点,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6年研究生培养工作会,在高研院二楼会议室召开。研究生院李志明副院长、高研院常务副院长徐勇教授、行政副院长石挺研究员,各依托培养单位游丽书记、邓大才教授、谈国新教授、付海晏教授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石挺副院长主持

石挺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和必要性,他指出高研院从2012年开办社科基地班,到目前已经开设了社科、文化、科传、人文四个基地班,四个班都已经相对成熟并具有自身特色,因此,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对指导未来的培养工作必然有重要意义。高研院社科基地班、科传基地班、文化基地班和人文基地班的负责人就基地班人才培养的创新之处、取得的成效以及目前遇到的困难和瓶颈进行了详细汇报,石挺副院长对各基地班汇报进行了总结。

与会领导和专家针对基地班培养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研究生院李志明副院长认为高研院基地班在创新培养模式,强调交叉培养,跨学科研究,落实了国家和学校关于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方面,走在了学校各单位的前列。高研院常务副院长徐勇教授指出,高研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到了交叉培养,机制创新,创新必然带来争议,但创新本身值得肯定并坚持,希望高研院在研究生培养中再接再厉,保基准、出亮点,真正为研究生培养制度创新改革做出良好示范。与会学者还建议,基地班应在原有基础上重视学科的特色建设,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和方向,进一步明确各自责任与义务,开展深度且高效的合作,争取学校更大的支持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