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高研院2015级人文基地班第三期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03-23

 

2016年3月23日上午九时,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5级人文基地班大数据历史专业第三期座谈会在科学会堂301室召开。此次座谈会邀请到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梁晨进行座谈,历史文化学院付海晏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陈勇老师以及其他各院的老师代表参与了座谈,会议由付海晏教授主持。

梁晨副教授为北京大学历史学学士,清华大学历史学博士,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博士后,现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高等教育史研究和社会科学化的历史研究等,同时是李中清研究团队的重要参与者,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社会》等核心期刊中发表过多篇论文。作为众多桂子山学子翘首以盼地名师,梁晨老师早已凭借其硕果累累的研究成果,在桂子山的历史学子心中留下了光环。在这次座谈会中,梁老师更是不负众望,结合自己在《无声的革命:北京大学、苏州大学学生社会来源研究,1949-2002》中的研究经历,声情并茂地结合量化历史研究中的经验教训给同学们进行了讲授,同时毫无保留地把量化历史研究中关于数据库建立的问题给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在梁晨老师讲解的过程中,同学们对于“何为量化数据库”、“如何构建数据库”、“构建数据库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等问题都有了深入地了解。

最后,梁晨副教授对各位师生的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内容涉及学术碎片化问题、量化数据库为何容易作比较分析、教育精英是否能转化为社会精英等。最后梁晨副教授对人文基地班的同学提出了期许,希望大家能在平时的学习中,培养扎实的史学功底,同时也能够顺应史学研究的趋势,在量化历史研究中取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