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高研院2015级人文基地班第二期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03-09

 

2016年3月9日上午九时,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袁为鹏教授在科学会谈301室与我院2015级人文基地班大数据历史专业学生(以下简称人文基地班)进行了亲切地交流。座谈会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付海晏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魏文享教授、信息管理学院段钊教授、计算机学院葛非教授、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陈勇老师等参与了本次座谈。

袁为鹏教授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史研究室,作为从桂子山走出去的华师学子,袁教授在会议一开始就表达了能够回到母校的激动之情。袁为鹏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经济史的研究,在量化历史研究领域也取得了优秀的成果。在本次座谈会中,袁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给人文基地班的同学和老师介绍了计量史学的发展历程,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了对于量化历史研究的几点思考,分别为以下几个板块:“计量史学的发展两次浪潮”、“全球史学界的响应与国内的变化”、“分工、合作与交融:计量史学与传统史学研究”、“历史学家史识的养成”、“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之路”、“历史学家与经济学家完全可以合作”、“数据的寻找与发现”、“数据库的建构需要二者密切合作”、“关于数据的分析”、“假说的建构:数学模型的建立”、“几点心得与体会”。在讲授的过程中,袁为鹏教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十分详细地介绍了计量史学的发展过程,并且对于自己研究中所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都一一介绍,为在座的师生提供了一场饕餮盛宴。

最后,与会的各位师生与袁为鹏教授进行了问答互动。首先由历史文化学院魏文享教授和袁为鹏教授进行了“何为大数据历史”的探讨,袁教授认为,大数据历史的研究和传统的史学研究是完全不冲突的,作为一位历史学家,史学家基本的史学素养是进行计量史学的基础,而大数据的研究方法对于传统的史学研究是一种很好的途径与方法。历史学家和经济学家在研究中都秉持着“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研究精神,二者是完全可以合作的。接着,人文基地班的学生根据平时学习研究中所遇到的问题向袁教授进行了提问。

此次座谈会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结束,各位师生在这次座谈会中受益匪浅。人文基地班的学生纷纷表示经过了这次座谈,对于本专业的研究现状、研究方法等情况有了更加系统而深入地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