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高研院2015级人文基地班第一期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02-25

 

2016年2月25日上午,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李伯重教授与我院2015级人文基地班大数据历史专业学生(以下简称人文基地班)座谈会在科学会堂301室顺利举行。会议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付海晏老师主持。高研院办公室主任徐剑,高研院研究生秘书晋向东,历史文化学院许小青教授等领导和老师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李伯重教授是国内外公认的中国经济史方面的权威学者,是国内利用大数据方法研究历史问题的先行者之一。根据此次座谈会的安排,主要是人文基地班学生对在专业课学习中的困惑及认识同李伯重教授进行讨论学习。座谈会上,许小青教授与李伯重教授交流了历史学的思想、认识,历史学习应广而博,李伯重教授说到历史学习,应该根据自己所掌握的资料,“选精、集粹”,形成自己的原始资料。

李伯重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科研经验等方面,向人文基地班学生的专业困惑做了详细的解释,并耐心地解答了人文基地班在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和疑惑。李伯重教授指出用计量史学方法研究历史有其局限性,大数据只是作为研究历史问题的一种方法,并不是一种固定范式,不可为数据而数据,不能盲目运用,这应是人文基地班学生学习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此次座谈会使同学们了解了大数据历史专业发展的相关情况,了解了专业内容和研究方向,为今后的学习明确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