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华师大师生赴大余湾调研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2-24

(通讯员 :曹小伟)2月20日,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50位同学在王玉德教授带领下赴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黄陂区大余湾进行调研。

上午十点,调研小组顺利到达目的地,并按照计划有序地考察了大余湾附近的细余湾、宋家湾、肖家湾和杨保益湾。当地村民们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的采访,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问,并饶有兴致地向同学们介绍他们的家族史和村史。通过走访调查,同学们对这些村落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奇闻轶事以及它们与大余湾文化的关联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此外,同学们还收集了当地村民对大余湾旅游资源开发与利用提出的宝贵建议,这为有关部门合理开发大余湾的资源提供了有益借鉴。

次日,调研小组走街串巷,对大余湾的历史沿革、自然风光、建筑风貌、民情风俗和人文资源进行了更深层的探析。在王玉德教授的带领下,全体师生拜访了83岁高龄的余永奇老人。他以诗人般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花木兰与大余湾的历史渊源、民间传说、先辈们选择家园的智慧和大余湾的耕读文化等。在谈到开发大余湾旅游资源的构想时,他表示,大余湾是木兰川一颗璀璨明珠,资源开发要做到因地制宜,努力将旅游价值与经济价值统一起来。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成为一个胸怀宽广、虚心学习、信心饱满和乐于奉献的人。同学们为老人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人格折服,并表示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以老人为榜样。

下午,全体师生合影留念,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圆满完成。此次调研激发了同学们研究村落文化的兴趣,增进了对余湾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状况的了解,为后期研究大余湾积累了丰富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