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高研院科传专业2014-2015学年上学期科普实训教学方案正式出台
发布时间:2014-10-14

近日,由我院与省科技馆联合制定的《2014级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专业硕士科普实训教学方案》新鲜出炉。方案要求,计划从1016日至124日,每周四组织2014级科传专业全体学生前往省科技馆新馆展示中心、武汉市科技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等地展开实践教学活动。

方案中提到,实训课程在教学方法上要求以实地参观、互动体验为主,以专家报告和课前、课后阅读为辅,力求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相长,互动推进。方案旨在通过实地调研与实践教学,让同学们能够了解科普工作总体规划、科技馆体系建设的意义与作用;能够对综合型科技馆的教育理念、观众服务、运营管理、教育设计有实际体验;能够对自然类科技馆(地质馆、植物园)总体规划、馆藏建设、展陈特色和教育活动进行观察学习;能够了解流动科技馆、科普大蓬车等流动科普设施的运营模式,学习互动展品原理和操作、演示;能够了解社区科普活动情况,中国科协有关加强社区科普工作的规定等。

据悉,此次实训教学将由湖北省科协副主席冯芊担任实训导师,届时,实训教学过程中还将邀请科技馆经营管理、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等专家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此次实训教学方案的出台,是我院和省科技馆在联合培养科普人才上的一次尝试和突破,也是我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大胆探索和创新。此次实训也必将丰富学生们的科普理论知识,提高学生们的实践动手能力,从而为将来走向科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