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第二十九期“百村讲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4-09-25

924日晚,中国农村研究院第二十九期“百村讲坛”在9号教学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石挺调研员、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邓大才教授等学院相关老师出席。基地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本期的主题是“少数民族村庄治理”,四位2013级基地班同学结合自身寒暑假调研实践的思考,对所观察到的少数民族村庄治理问题进行分析讲述。

保超云同学以大凉山为例,分析了外来文化冲击下少数民族文化的调适问题。鲁艳华同学以凤窝村彝族文化在传承过程中出现的困境为基础,讨论乡村治理视野下少数民族村庄文化的传承与调适。温都拉同学以外部性为理论工具,结合草牧场经营制度变迁的历程,讨论草牧场承包制度的外部性问题。吕进鹏同学以青海省天骏县扎查村为例,探索了“游牧民族”政治认同强化的动力机制。

听完四位同学的报告,同学们积极地就相关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互动交流。最后,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点评。黄振华老师以方法论为基础,分别从问题意识、研究主线与逻辑、细节和地方性知识以及理论性结论四个层面对四位同学主讲内容进行了点评。陈军亚老师在肯定各位主讲人表现的同时,与同学们共同分享研究与写作的经验,建议同学们用变换的视角确定研究对象。

徐勇教授对本期讲坛给予了较高评价,尤其肯定了演讲主题的选择。首先,徐勇教授强调以少数民族作为研究主体是一个很好的出发点。他以历史发展过程中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碰撞来说明中华文明的特殊性。其次,徐勇教授提出,同学们在做政治研究时,需要学习转换思维,主张“政治一体化,文化多元化”。最后,徐勇教授总结,调研写作最重要的是选好主题。因为结论与对策可以是多样的,但主题选择好了,立意才更为深刻,内容才更为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