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楚王归来”荆楚古代科技成就展陈设计预研项目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11-17

1114日上午,楚王归来荆楚古代科技成就展陈设计预研项目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湖北省科协副主席冯芊,湖北省科技馆副馆长黄凯,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玉德教授、顾久幸教授、黄尚明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湖北省科技馆馆务会成员聂海林主持。

会上,王玉德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汇报了项目组成员赴希腊、英国、法国等地进行的为期半个月的专题考察情况,其中详细介绍了对雅典国立考古博物馆、大英博物馆、法国发现宫等17个博物馆、科技馆的参观见闻和收获见解。项目组成员顾久幸教授、黄尚明教授、陈迪副教授、王洪强博士也分别就考察之行补充了自己的体会。

省科技馆黄凯副馆长高度肯定了项目组上一阶段的预研成果,提出项目组下一步主要工作目标为提炼并转化预研成果,吸收展陈设计方面的专家加入研究团队,最终拿出可操作的展陈大纲。省科技馆网络信息中心蒋怒雪主任希望项目组将预研阶段所产生的各类资料纳入展陈知识库,作为后期创意加工的原始资料。

省科协冯芊主席就项目组下阶段工作内容作了部署。他谈到,项目组下阶段工作任务为转化预研成果,对其优中选优、去繁就简、再提炼、再提高,通过合适的路径、贯穿始终的红线、有论有据的思路,展现荆楚古代科技成就;希望项目组重新整合校内外的研究力量,同时创建有效的创意设计征集机制和平台,继续推进研究工作;在研究成果产出上,以导视片先行,为展陈作好铺垫和宣传;在成果转化阶段,要以点带面,先试点,后全面铺开;结合已申报成功的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项目的实施标准,开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