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我院2014级科传硕士首次科普实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4-10-20

近日,由省科技馆与我院联合制定的《2014级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专业硕士科普实训教学方案》新鲜出炉。方案要求,计划从20141016日至124日,每周组织一次实践教学活动。实训将在省科技馆新馆展示中心、武汉市科技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等地展开。

实训课程在教学组织上以实地参观、互动体验为主,以专家报告和课前、课后阅读为辅,力求做到理论联系实践,教学相长,互动推进。方案旨在通过实地调研与实践教学,让同学们能够了解科普工作总体规划、科技馆体系建设的意义与作用;能够对综合型科技馆的教育理念、观众服务、运营管理、教育设计有实际体验;能够对自然类科技馆(地质馆、植物园)总体规划、馆藏建设、展陈特色和教育活动进行观察学习;能够了解流动科技馆、科普大蓬车等流动科普设施的运营模式,学习互动展品原理和操作、演示;能够了解社区科普活动情况,中国科协有关加强社区科普工作的规定等。

1016日,我院201423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来到了位于九峰山下的湖北省科技馆新馆展示中心进行首次科普实训。省科技馆对此次实训给予了高度重视,对实训活动进行了周密地安排。湖北省科协副主席、实训导师冯芊做了专题报告。

同学们首先观看了湖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规划和内容建设专题片。专题片详尽介绍了湖北省科技馆新馆“科学人文自然”的内容建设,“现代、恢弘、人文、生态”的科技馆的理念,以及围绕科学的历程的“人之上升”、“希腊奇迹”、“天工开物”等十个主展厅的内容建设,使同学们对省科技馆新馆建设规划有了直观的认识和全面地了解。随后,同学又观看了国内外科技馆互动展品、省科技馆新馆建筑信息模型(BIM)等介绍视频。新奇的展品和前沿科技为同学们打开了知识之窗,激发了同学强烈的求知欲。

冯主席对本学期实训内容进行了整体介绍,指出实训将采取“看、讲、议、评、写”的方式进行,要求同学们通过实训丰富视野、开拓思路,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将实训成果转化为国家课题及今后的硕士论文基础。围绕时代特征和科技馆建设的理念、原则、步骤、环节,他指出当下中国科技馆建设面临着机遇和挑战,肩负着建设实体馆和面对新技术革命挑战转型的双重任务。基于以上认识,他进一步阐明了省科技馆新馆围绕创新提出的“启迪创新智慧,汇聚创新文化,培育创新人才,服务创新发展”理念,详细而生动地介绍了科技馆建设从前期研究到施工建设、竣工验收和试运行等基本步骤,使同学们对科技馆建设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

在讨论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当下科技馆强调跨越式发展是否忽略传统”“文科背景的学生在科技馆从事何种岗位、如何培养能力”“科技馆建设周期长,如何避免建成就落伍”等问题。冯主席针对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他指出,科技馆发展有多种路径,不能简单地认为跨越式发展好,迂回发展不好,应根据实际能快则快,宜慢且慢;同时强调同学们不宜急谈岗位,应找准兴趣点,结合专业要求,将兴趣转化为职业能力;阐明科技馆建筑本身不会过时,只要在规划设计时把握好基本要素,如交通、承重与空间、安全性等,让科技馆不过时的重点在于把握好常展和临展的建设和更新,展教有机结合,避免走入“新馆热闹、老馆冷落”的怪圈。

实训结束后,同学们都感觉收获颇丰,并表示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在实训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真正结合,进一步树立职业信念,增强职业信心,提升职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