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我校和湖北省扶贫办共建中部地区减贫与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0-21

10月21日下午,我校与湖北省扶贫办合作共建的中部地区减贫与发展研究院揭牌典礼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该院挂*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是专门从事减贫与发展研究以及政策咨询服务的跨学科研究机构。

揭牌典礼由副校长李向农主持。校党委书记马敏与省扶贫办主任杨朝中共同为该研究院揭牌。省扶贫办副主任柳长毅宣读了《湖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同意合作共建中部地区减贫与发展研究院的函》。

马敏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我校一直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农村发展与扶贫开发事业,特别是在教育扶贫、智力支农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成立中部地区减贫与发展研究院是我校在省扶贫办支持下,积极参与农村发展与扶贫开发事业的新举措。学校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将在各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努力把该研究院建设成我校服务湖北扶贫开发决策的关键智库,建设成我校投身新时期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平台。

中部地区减贫与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徐勇教授介绍了减贫与农村发展研究的广阔空间、重大价值,强调要联合相关多学科力量重点做好决策咨询、理论研究、贫困数据库建设等三方面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决策咨询工作。

省扶贫办杨朝中主任表示,华中师范大学在“三农”研究领域享有盛誉,省扶贫办有信心和华师共同办好中部地区减贫与发展研究院,为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将扶贫开发的湖北经验总结介绍到全国乃至国际社会。

揭牌典礼之后,中部地区减贫与发展研究院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院长陆汉文教授介绍了研究院建设目标、思路、措施和近期工作重点,省扶贫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我校中国农村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院、城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系领导、老师讨论了相关议题。省扶贫办副主任柳长毅主持了工作会议,并在总结讲话中就研究院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