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荆楚古代科技成就展陈方案预研”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9-23

华中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研究中心部分老师参加“荆楚古代科技成就展陈方案预研”工作研讨会

2014923日上午,由省科技馆与我校合作成立的华中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研究中心部分老师,参加了由湖北省科技馆在该馆新馆展示中心会议室召开的“荆楚古代科技成就展陈方案预研”工作研讨会。湖北省科协主席冯芊,荆州市科协副主席刘友斌,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玉德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湖北省科技馆馆长王汉祥主持。

“荆楚古代科技成就展陈方案预研”课题由华中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与荆州市各自独立承担。会议主要就该课题展开联合研讨。荆州市科协副主席刘友斌代表荆州课题组简要汇报了该组的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并建议省科技馆会后及时整合专家意见,深化下一步工作。IMG_3242.JPG

王玉德教授代表华中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研究中心课题组汇报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他首先介绍了课题立项以来的工作进展,包括成立了实干型核心工作团队与高水平专家顾问团队,先后到十多个文博和科博展馆开展调研与座谈,先后召开了多次高水平专家咨询会,查阅了大量的传世文献、考古报告和研究成果,平均每周组织一次工作研讨会等,并取得丰硕的工作成果,其中有30余万字的预研报告初稿和展陈建议,20余万字的调研咨询报告和大量的图片与视频资料。接着他就展陈内容及方式提出详细的且富创造性的思考及建议。他强调,这些思考及建议是在前期大量的紧密结合课题的考察工作和学习中总结得来,经历了课题组成员对科技馆的认识转变后,更契合实际需求。

随后,两课题组成员就研究中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内容、下阶段重点攻关方向和就项目的研究成果展现方式成立联合课题组及工作任务分工进行讨论。省科技馆副馆长黄凯和省科技馆馆务会成员聂海林分别提出了包括从预研成果中进一步提炼楚人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与科学方法等很多有价值的建议。荆州市文旅局副局长梁长林,长江大学孟修祥教授,原荆州市博物馆馆长王崇礼,华中师范大学顾久幸教授、黄尚明教授、左明章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高研院办公室徐剑副主任等也各自发表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傅玥副教授、王洪强博士,华中师范大学高研院晋向东老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与华中师范大学的部分科传专业硕士生,一同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