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En
华师大科普实训进基层 寓教于乐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4-11-25

1113日,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专业硕士赴咸宁市咸安区浮山中小学参观流动科技馆。本次实训由华师大2014级与华科大2013级科传硕士共同参与,以参观展览、实验操作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将课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寓教于乐效果显著。

http://www.hbkx.org.cn/attached/upload/20141117/1416215170343.JPG

在浮山中小学进行巡展的流动科技馆以“体验科学”为主题,设置了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数学魅力、安全生活、数字生活、科学实验等七个主题展区,并设有充气式移动球幕影院,共有“豆瓣的旅行”、“美丽的光辉”、“看不见的力”等54件互动展品。同学们对各展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仔细观察,动手操作并积极讨论。在实验操作环节,老师向同学们演示了“记忆合金”、“机器人跳舞”、“电磁感应发电”等实验的操作过程,并现场演示讲解展品拆装的每个步骤。同学们认真观摩,积极提问并参与其中。在参观球幕影院环节,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流动科技馆产生的背景和球幕影院的基本原理,现场示范了意外发生时可采取的逃生措施,并给同学们播放了《宇宙之旅》、《恐龙灭绝之谜》两部球幕影片,使同学们体验到球幕影院科技与艺术融合的魅力。

http://www.hbkx.org.cn/attached/upload/20141117/1416215210992.JPG

下午的交流座谈会由省科协冯芊副主席主持,省科技馆馆长王汉祥、副馆长黄凯,咸宁市科协主席秦爱民,咸宁市咸安区科协主席黄显志,省科技馆实训导师聂海林、赵卫东、陈斌等出席了交流座谈会。冯主席以“流动科技馆的逻辑分区”为题,引发同学们深入思考和积极讨论。华科大同学指出一些展品的设计存在问题,例如“勾股定理”展示不准确,“最速降线”设计不合理等。华师大同学也从专业角度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例如球幕电影的拍摄和播放都应使用鱼眼镜头,还可将球幕影院凹面聚声导致的双声效应作为一个新的开发项目予以考虑及探索。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省科技馆黄凯副馆长针对同学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他强调,鉴于流动科技馆的流动性,以及低龄参观者容易因操作不当导致展品耗损严重等问题,通常在流动科技馆展品选择上倾向于耐用、实用、易操作的展品。

http://www.hbkx.org.cn/attached/upload/20141117/1416215304070.JPG

冯主席对整个实训活动进行点评和总结。他谈到,建设中国特色科技馆体系,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建设区域性、综合型的实体大馆;二是建设各具特色的、专题性的科技馆;三是发展流动科技馆;四是建好数字化科技馆,注重打造信息化时代的知识工程。他强调,流动科技馆项目对于基层科普设施不足、科普资源匮乏的现状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关于流动科技馆展品维修、活动组织与讲解,他指出,科技馆应建有专门的维护车间,确保展品的有效维护;科技馆讲解应具辅导性和引导性,是探究式学习,应启迪心智,而非简单地给参访者提供答案;展品的说明牌应明确述说对象等。最后,他向同学们传达了116日在安徽芜湖召开的全国高层次科普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精神,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力争成为真正适应科普事业发展的高层次科普专门人才。

 http://www.hbkx.org.cn/attached/upload/20141117/1416215338870.JPG

http://www.hbkx.org.cn/attached/upload/20141117/1416215340109.JPG

本次实训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流动科技馆的运营模式,互动展品的原理、设计及操作和基层科普经验。同学们表示,实训激发了对科学的兴趣,使大家在实践与思考中启迪了科学智慧,是一次寓教于乐的、成功高效的科普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