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华中师范大学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

华中师范大学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7月,为独立的学术研究机构,目前为湖北省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专门研究企业社会责任的学术机构,挂*于华中师范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一、研究队伍:

中心核心团队由多位企业社会责任相关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研究队伍层次如下:教授(研究员)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人,讲师(助理研究员)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5人,另有本硕博学生成员36人。

二、平台模式

中心依托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社会学、金融学等多个学科,运用多学科、跨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围绕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开展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交*性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重点支撑各学科的发展。中心整合了校内外的企业管理研究团队,社会工作研究团队,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团队,劳动关系与劳工问题研究团队,技术创新与区域发展研究团队等。自成立以来,中心发展已得到多家校内外社会和研究机构的支持。主要有:中国企业报、湖北省建筑工程局、湖北建筑企业战略联盟、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中心等。跨院系、多学科、多研究机构和研究团队共同支撑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新兴交*学科研究项目,形成产学政研四位一体的协同模式。

三、研究方向

在现有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中心结合国际先进经验,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针对中国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现状及问题,通过历史研究、比较研究和实证研究的分析方法,从理论支撑、应用模式、技术实现三个层次展开研究,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从而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促进中国企业形象与国际化竞争优势的提升。 

 

四、研究特色

本中心研究突出理论与应用相结合。在加强理论研究,建立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体系的同时,面向产业、面向国家和区域需求,加强应用研究和转化。

五、发展目标

中心以传播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为宗旨,以推动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为使命,力争构筑跨学科研究平台,开展交*性、创新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切实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指导思想,致力于成为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学术交流和信息汇集中心、重大决策咨询服务中心、专业人才培养中心、学科发展示范辐射中心,致力于促进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引导企业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之一,帮助企业塑造全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和声誉。未来中心将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1)开展独立的学术研究。据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企业实践的需要,瞄准学科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理念,推动中国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理论体系构建和发展;以湖北省企业为主要研究对象,设立系统、科学与完善的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可测的第三方数据、综合调研与评估,对湖北企业社会责任开展多层次、多形式与全方位的评价研究;加强理论研究与企业实践的结合,推动研究成果的应用与转化,为企业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2)构建多方交流平台。为各种利益相关方搭建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推动全社会企业对社会责任及其价值的理解、交流与履行。建立企业间交流平台,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经验和信息共享,提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管理水平;建立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举办学术会议的形式,密切国内外研究机构间的联系,提升中心的学术能力和影响;建立信息披露的平台,披露企业社会责任、诚信相关的信息,通过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进行发布。

3)提供完善的社会服务。承接企事业单位的课题委托,指导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实践;为政府提供智力支持,对政府如何引导和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提出政策建议,帮助政府制定相应的规章、标准和指南;与国内外各种社会团体及相关非政府组织间的合作,共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开发和提供企业社会责任相关课程;为企业社会责任主管及专业人员提供培训。

六、已开展的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活动

20147月成立以来,中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已取得如下成果:

1)团队建设:形成稳定的、锐意进取的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团队。

2)科研项目:组织申报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企业横向委托项目3项;

3)论著:编写《湖北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已完成,待出版);与湖北省住建局达成协议出版《湖北省建筑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5年编写并出版);

4)学术沙龙:组织校内开放式学术沙龙10次,定期开展学术汇报和主题发言,进行互动交流,形成了学术群体的交流机制;

5)学术会议:20151月,承办首届湖北企业社会责任论坛20154月,组织湖北省住建行业企业社会责任专题论坛

七、展望

依托华中师范大学的平台优势,进一步凝聚政府、高校、企业等多方的力量,深化社会各界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华中师范大学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将力争建设成为湖北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