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HOME >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华中科教传播中心
时间:2013-10-11         浏览次数:





一、华中科学传播教育研究中心”建设背景

201210月,通过我校外事处与省科协开展人才培养交流合作项目了解到,2012年至2014年湖北省将在光谷建设投资金额16个亿人民币,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展品展项达到“国际水平、国内一流、中部领先”区域性、综合性自然科学类博物馆

20121026日上午,我校王恩科副校长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华中师范大学与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合作会商会议,我校研究生院、科研部、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外事处、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等相关部门领导,湖北省科协副主席兼科技馆馆长冯芊及省科技馆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对《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华中师范大学共建“华中科学传播教育研究中心合作协议》进行了讨论,在合作框架上达成了共识。会后,省科技馆领导参观了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中心和武汉数字媒体有限公司,并进行了座谈,双方确定先以项目外包形式进行合作,是否成立合作公司根据合作情况日后再议。

因“华中科学传播教育研究中心”的跨学科研究定位,王恩科副校长建议挂*高研院,由高研院负责协调校内资源,协助“华中科学传播教育研究中心”完成相关建设任务。201211月,高研院有关人员随同王恩科副校长先后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学校就高校与地方科技馆合作的人才培养、科技馆建设、科普理论研究等内容进行了调研。

2012128日上午,我校高研院有关人员及部分教师参加了省科协举办的科技馆建设讨论会。在会上初步确定省科技馆先期委托学校开展四项课题的前期研究,包括中西方文化比较、儿童馆设计、科技馆展示效果测评体系、科技馆运营评估,项目经费为80万元左右,目前我校已经承担前两项课题,后两项课题正在设计中。

20121219日上午,高研院与省科协进行了进一步的会商,确定了“华中科学传播教育研究中心”的组织框架和机构设置,并就协议签订和开展实质合作达成共识,双方确定20121226日上午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中心筹建碰头会。

20121223日晚,王恩科副校长与分管省科协的湖北省人大副主任周洪宇会面,高研院有关人员向周洪宇副主任汇报了“华中科学传播教育研究中心”筹建情况,周主任肯定了中心的建立对湖北省科普工作和公民科学素养提高的积极作用,并在中心的职能定位、建设任务、建设目标、机构设置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经过前期的会商与调研,我们认为,我校与省科协共同成立“华中科学传播教育研究中心”的时机已经成熟。我校与省科协可以合作的领域有三个方面:一是承担培训现有馆员和培养高层次的科技馆从业人员,二是科技场馆展品、展项的策划、研制、采购、推广与评估,三是省际间、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及相关的科普教育理论研究。与省科协共建“华中科学传播教育研究中心在推动我校的跨学科研究、学科建设、专业硕士方向拓展、政产学研协同合作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我校已有的学科优势和研究实力可以加快推进湖北省科技馆的软件建设、人才培养、展品研发和高效运营

二、华中科学传播教育研究中心”机构设置的构想

“华中科学传播教育研究中心”拟设名誉主任一名、中心主任拟由我校和省科协各设一名,常务副主任一名、副主任拟由我校和省科协各设一名,设立咨询委员会,聘请国内外科普专家担任委员。办公地点设在华中师范大学。

三、“华中科学传播教育研究中心”今后拟进行的几项工作

人才培养:

1、培训全省科技馆系统的各类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

2、培养高层次的科技馆专业人才

3、承担全省科技馆系统选派人员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培训。

科学研究:

1、承担省科技馆新馆的重大展品展项研制项目

2、共同开展对展品展项的验收、推广、测评。

全民科学素养评估:

1进行年度全民科学素养评估

2、定期举办全民科学素养评估新闻发布会

3、创办科普刊物

4、编写科普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