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HOME > INNOVATION >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of Rural Reform and Development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of Rural Reform and Development





2013年7月22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共同组建的“农村改革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在京举办。农业部、教育部、民政部、国家林业局、国务院扶贫办、国家信访局等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会议。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农民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我校党委书记马敏、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周和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国家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为中心揭牌并讲话。

    段应碧说,我国农村正处于大变革、大发展时期,农民也正在经历一场社会大变化,但农业、农村、农民的理论研究还相对滞后。段应碧对农村改革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寄予了厚望,并希望农村改革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能在理论研究、方法创新取得新突破,并为国家战略发展提供全局性、预测性、对策性研究成果。 
    揭牌仪式结束后,农村改革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农村改革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章程、组织架构以及人员安排等制度文件,并就中心协同单位之间政策互认、导师互聘、课题合作攻关、交流互动、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同时,本次理事会会议还决定于八月上旬召开农村改革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2年,教育部、财政部启动实施了《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即“2011计划”。“农村改革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适应“2011计划”成立的第一家以“三农”为研究对象的协同创新中心。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发展要求,农村改革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将着重对“新四化”背景下的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经营方式转变、农村城镇化与农民市民化、农村基层组织与社会管理创新、美丽乡村与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进行协同研究。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是我国研究“三农”问题的重镇。三家单位经过近一年多的筹备,正式创办成立“农村改革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心将以国家有关涉农部委为支持单位和需求单位,与地方政府、媒体机构、行业企业、高等院校以及国际研究机构携手,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协同创新合作,并拟将农村改革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成为我国“三农”领域的最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