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EMIC

HOME > ACADEMIC > Academic exchange Academic exchange

白杰瑞教授教授做客华大论坛
时间:2013-09-22         浏览次数:

美国人,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政策管理与社会科学系主任。曾担任中国教育部、国际教育协会、鲁斯基金会及岭南基金会顾问专家,亚洲发展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美国教育委员会及英国国际发展等机构的研究顾问,并曾为福特基金会顾问专家,负责文化及教育改革咨询事宜,华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为十多个国家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做政策咨询工作。
 


65日下午,香港大学教授白杰瑞(Gerard A. Postiglione)在研究生院四楼做客第十七期华大论坛,作了题为“西方视角下的社会教育学(Sociology of education in the Western perspective)”的讲座报告。他对比了社会教育学在东西方的异同,认为“学校教育是社会的产物”。

博雅大讲坛:白杰瑞:全球化下香港高等教育的机遇与责任



64日下午,香港大学教授白杰瑞(Gerard A. Postiglione)做客第122期“博雅大讲堂”,做了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香港高等教育”的学术报告。

    白杰瑞由现代生活中的各种便利引入了“全球化”的概念,介绍了香港经济近十年来的发展,他表示,香港虽然地域不大,却实力强大。

    白杰瑞随后以香港科技大学为例,介绍了香港的大学能够迅速发展的几个重要原因。

    白杰瑞认为,全球化是香港高等教育高速发展的重要机遇。强大的师资力量和全英文授课,以及对思考的重要性的强调,要求学生具备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

    他强调政府的支持对其发展也起了重要作用。经费方面,政府无条件给予大学60%的经费;科研方面,政府同样不加限制,几乎所有实验研究,都能够得到支持。除此之外,全英文交流和国际化的背景也为高等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对比中西方教育,他展示了一张大陆学生在书堆中埋头苦读的照片,并提到,看到这张照片,美国学生会感到十分惊讶,而中国学生十分淡然。香港也不例外,与大陆有相似的传统教育观念。

    在国际化的进程下,香港的高等教育有机遇也有责任。更好地发展香港的高等教育自然是重中之重,“发展知识经济也是现今的世界潮流。”在自然资源并不充足的香港,教育资源是其可以与国内外竞争的优势所在。教育体制的改革也就在所难免。从初中到大学的3+4+3学制模式刚刚在今年被修改为3+3+4模式,白杰瑞认为,今后的大学教育中必修课中的通识教育类课程应该涉猎更广,有利于开拓学生们多元化的思想。

    讲座之后,在场观众进行了英文提问,白杰瑞教授用中文一一作答,气氛活泼而融洽。最后,教务处前任处长王坤庆做了总结发言,香港高等教育发展迅速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学术自由和政治稳定,大陆地区高等教育在这两个方面有仍有发展的上升空间。

白瑞杰教授受聘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向农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