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ADUATE

HOME > POSTGRADUATE > Program Syllabi Program Syllabi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研究生教育培养创新基地调查研究基地班硕士培养方案
时间:2013-09-18         浏览次数:

一、重点研究基地班

重点研究基地班(简称基地班)是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为适应研究生教育培养创新和教育部的需要而成立,旨在培养一支专门的调查研究队伍,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力争将基地班打造成为华中师范大学的闪亮的学术品牌和研究生培养基地。

基地班分为基地调研班和基地海外班,由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单独招生,依托政治学特色学科单独教学、单独管理。基地班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团关系可保留于政治学研究院,并依托学校法学分会授予学位。具体的管理体制是:高研院招生、中国农村研究院培养、政治学研究院处理党团关系、协助教学安排。

基地班将贯彻创新性、实用性、开放性宗旨,从培养目标、教学方式、授课内容和考核方式等方面着力突破,旨在打造一个着重能力培养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创新基地。培养目标:改变传统小作坊式的培养方式,以团队作业提升学生与人合作交流的能力;依托百村观察平台,在实践中提升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适应社会的能力;教学方式:立足学生需求,实行开放式教学,突破学校、学院、学科的限制,聘请最合适的教授讲最适合的课程;授课内容:增设领导报告等研讨讲座,以讲座报告代课,同时增设实践课,为学生提供实地调查和实习的机会;考核方式:将学生的出勤率、课后的创新性论文以及参与团队的工作作为重点考核内容,重在提升学生的创造能力,而不是考试的能力。

二、培养目标

基地调研班将以能力和知识为并重目标,依托中国农村研究院百村观察平台,以提升学生能力为目标,以基地需求为导向,整合学科资源,采取流水线的学术实践培养模式,立足田野调查,从实地调查到调研报告的写作再到资政服务最后上升到学术研究,均由学生全程参与、合作完成,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争取将基地班打造成华师研究生培养的品牌;并以此为突破口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创新,探索新型的培养机制。

1、提高学生的动脚能力。基地班依托中国农村研究院百村观察平台,每年寒暑假为学生提供实地调研机会。同时,还为学生不定时提供外出调查学习的机会,带领学生到地方和基层实地学习,提升学生下基层调研的能力,将学生从殿堂引向田野,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

2、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基地班学生要求在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第一手资料撰写调查报告,及时将自己的调研成果转化为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基地班引导学生将第一手资料与理论知识结合,将调研结果应用到国家建设和服务当中,为国家提供政策咨询,对地方政府经验进行理论总结,为地方规划出谋划策,使学生在写作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在资政服务中体现自己的价值。

3、提高学生的动口能力。基地班的学生除了提升学生的调查能力和写作能力外,还要提高学生的动口能力,采用开放式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自选内容、自己讲课、自主讨论,同时借助百村讲坛这一舞台,激励学生将调研研究成果向全校师生展现,以此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4、提高学生的动脑能力。基地班的学生采取流水线的学术实践培养,在前三个阶段,即调查研究、写作调查研究报告、写作咨询报告的基础上,重点立足第四阶段,要求学生以定点观察的村庄为对象,以农村的实情为内容,从理论视角切入,做到微观叙事、宏大研究,写出立足于本土实际且具有原创性的学术论文。

三、教学方式与课程设置

调研基地班在教学和课程设置上突破传统模式的限制,以学生需求为基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力争将基地班打造成湖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的模范和典型。

1、创新性。课程内容设施创新:除了设置基础课程外,还增设研讨讲座和实践课,以研讨讲座代课,以学生实践代课;考核方式创新:改变以往试卷考试和学期论文的考核方式,将学生的参课率和课后创新性论文列为重要考核内容,以此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学生的创造思维。

2、实用性。基地班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将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实用性为目标,努力实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学生能力的提高、有利于社会的需要、有力于基地的长远发展。通过实践调查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提升学生动脑、动口、动腿、动手能力,从而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为基地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3、开放性。调研基地班实行开放式教学,根据需要聘请最适合的老师担任最合适的教学工作,以专家专讲专题的形式集中最优资源,同时授课不仅局限于基地班、本院教师,还根据需要聘请其他国家、其他学院、其他学科的学者、教授为学生授课和作报告,开拓学生的视野。

四、管理方式

基地班实行创新性的管理体制与培养模式。

基地班前二年不分配导师,由中国农村研究院基地班导师组和基地班助教具体负责。写作毕业论文的当年再分配具体指导老师。

基地班学生入学第一年只确定政治学大专业,第二年再根据学生兴趣和特点确定二级专业,如政治学理论、政府经济学等;第三年确定指导老师。

五、考核方式

基地班硕士研究生培养不再以传统的课程为考核内容,而是将研究生参与学习、调查的情况与学分挂钩,以调查方法的掌握程度、实践程度以及研究方法的掌握程度和资政服务、百村工作服务贡献程度来进行考核。具体要求包括:

1、每年至少参加两次百村观察项目调查,每次不少于20天,进行实地调查、收集资料等。

2、每学期设置的课程如无特殊情况必须参加。

3、每学期参与不少于四次的资政报告的写作。

4、每门课程学分化,学生所获学分以参课率、课程及讲座完成的论文为标准。

学分设置标准:基地班课程总学分为39个学分。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38个学分方可毕业。

六、就业方向

基地调查班以田野调查为基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将专业学习与学生兴趣结合,不仅要培养一支专门的调查研究队伍,还要培养一批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新世纪人才。

1、机关事业单位。基地调查班学生将通过资政报告以及调查报告的写作,扎实自身的写作功底,为毕业参加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招考奠定基础。

2、高校及研究机构。中国农村研究院以脚踏实地的严谨学风闻名,基地调查班学生将依托中国农村研究院这一平台,以踏踏实实的调查基础和严谨的学术研究作风为进入高校打开方便之门。

3、媒体行业。不同于其他学科,基地班学生凭借扎实的实地调查和敏锐的视角发现以及深厚的写作功底,在日后媒体行业的竞争上占有优势。

4、咨询分析及培训机构。社会学调查方法研究、spss统计分析方法是基地班的基础课程,今后每一位基地班的毕业生都能够独立应用统计分析方法解决问题,这一独特的技能能够有效地与新兴的咨询分析产业对接起来,为毕业生开辟新的就业领域。

具体课程安排请查看“研究生培养”栏目下的“课程设置”。